新媒体与文法学院2023年依法自主招生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0动态浏览次数:10

一、必读书目

1.方汉奇《中国新闻传播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07月 。

2.高晓虹《中国新闻传播研究:融合传播与社会治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2。

3.赵丽芳 毛湛文《新闻传播经典文献导读》五洲传播出版社, 2020

4.陈力丹著,《世界新闻传播史》,上海交大出版社2002年版。

5.徐培汀著,《二十世纪中国的新闻学与传播学》,党建读物出版社2002年版。

 

二、选读书目

1.[美]赛弗林、坦卡德著《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华夏出版社2000年 中文版。

2.[加]麦克卢汉著,《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商务印书馆2000年中文版。

3.张国良,《20世纪传播学经典文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郑素侠,《网络时代的社会资本:理论分析与经验考察》,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5.喻国明,《变革传媒》,华夏出版社2005年版。

6.甄树青著,《论表达自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必读报刊

1.《读书》月刊

2.《中华读书报》

3.《南方周末》

4.《新闻记者》

 

、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构建对新闻媒介的性质和功能,了解经典的传播学理论。大家在阅读之前,可以先阅读该书目中图书的内容摘要,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4月—9月,至少精读其中1-2本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