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与文法学院2023年依法自主招生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0动态浏览次数:10

一、必读书目

1.陈鹤琴《家庭教育》,商务印书馆,2019

2.陈鹤琴《活教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4.清,车万育《声律启蒙》,中华书局,2013

5.刘晶波《师幼互动研究——我在幼儿园看到了什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二、选读书目

1.苏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毕敏芝,等译,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2.卢梭《爱弥儿》,彭正梅,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3.玛丽亚·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4.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南海出版公司,2003。

5.约瑟夫·托宾,《重访三种文化中的幼儿园》朱家雄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三、网站资源

1.上海学前教育网 (age06.com)

2. 小精灵儿童网站 (060s.com)

 

四、学习要求

1.熟读《声律启蒙》全篇,达到背诵的程度,报到后进行展示。

2.发挥个人特长,可以进行《声律启蒙》的书法创作或者美术创作。报到后进行展示。

3.浏览网页,关注幼儿园公众号,初步了解幼儿教师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