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与文法学院2021年自主招生各专业学生学习建议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0动态浏览次数:13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1年自主招生各专业学生学习建议

法律事务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一、阅读书目

1、《理想国》,[古希腊]柏拉图,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

2、《社会契约论》,[]·雅克·卢梭,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3、《政府论》,[]约翰·洛克,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4、《论法的精神》,[]孟德斯鸠,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5、《政治学》,[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

6、《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卢梭,译林出版社2015年版;

7、《为权利而斗争》,[]耶林,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8、《公正》,[]桑德尔,中信出版社2012年版;

9、《论美国的民主》,[]托克维尔,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10、《联邦党人文集》,[]汉密尔顿等,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11、《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博登海默,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2、《法学方法论》,[]卡尔•拉伦茨,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13、《法律:七堂法制通识课》,[]沃尔德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4、《法律的概念》,[]哈特,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15、《法理学的世界》,陈弘毅,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6、《乡土中国·生育制度》,费孝通,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7、《法辨——中国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梁治平,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8、《西窗法雨》,刘星,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19、《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瞿同祖,中华书局2010年版;

20、《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任东来等,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

21、《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蔡定剑,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2、《中国宪法问题研究》,胡锦光,新华出版社1998年版;

23、《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林来梵,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24、《学而言宪》,许崇德,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25、《法国行政法》,王名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6、《行政法》,[]韦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版;

27、《论经济与社会中的法律》,[]马克斯•韦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版;

28、《民法体系的演变及形成》,[]艾伦•沃森,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

29、《债权个论》,[]我妻荣,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0、《罗马法原理》, 陈朝璧,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31、《侵权责任法》,程啸,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32、《合同法总论》,韩世远,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33、《经济法基础理论(第四版)》,漆多俊,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4、《债法总论》,王洪亮,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5、《民法物权》,王泽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6、《民法总则》,王泽鉴,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7、《民法总则精要10讲》,杨立新,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

38、《民法的精神》,姚辉,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39、《侵权责任法通论•总论》,朱岩,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40、《我的刑法研究》,[]西原春夫,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41、《论犯罪与刑罚》,[]贝卡里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2、《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陈光中,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43、《刑事审判原理论》(第2版),陈瑞华,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4、《刑法的启蒙》,陈兴良,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45、《刑法哲学》,陈兴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6、《刑法的基础理论》,刘明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7、《诉讼原理》(第2版),樊崇义,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48、《刑事诉讼原理》,宋英辉,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49、《刑事诉讼中的中国图景》,左卫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版。

二、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多数是法学经典著作,涉及到法学、政治学、哲学及法学基本理论,可以帮助同学们培养学习兴趣,培养法律思维,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同学们可以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4月—9月,同学们至少精读其中5-8本经典著作。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一、阅读书目

《传播学概论》,[]施拉姆、波特著,新华出版社1984年中文版。
《大众传播模式论》,[]麦奎尔、温德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97年中文版。
《大众传播学诸论》,[]德弗勒、鲍尔-洛基奇著,新华出版社1990年中文版。
《人的延伸媒介通论》,[]麦克卢汉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中文版。
《传播理论》,[]斯蒂文.小约翰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中文版。
《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赛弗林、坦卡德著,华夏出版社2000年 中文版。

公众舆论[]李普曼 著,阎克文,江红 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0604
社会传播的结构与功能:[]哈罗德.拉斯韦尔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301

《人民的选择》(3)(当代世界学术名著)拉扎斯菲尔德()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一个世界多种声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1年中文版。
《跨文化传通》,[]萨瓦姆等著,三联书店1987年中文版。
《哈贝马斯论交往》,陈学明、吴松、远东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文化帝国主义》,[]汤林森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中文版。
《资本主义文化矛盾》[]丹尼尔.贝尔著,三联书店1989年中文版。
《思想管理者》,[]席勒著,王怡红译,台湾远流出版事业股份公司1996年版。
《神话大众文化诠释》,[]罗兰.巴特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中文版。

《数字化生存》,[]尼葛洛庞帝著,海南出版社1996年中文版。
《信息崇拜》,[]罗斯扎克著,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94年中文版。
《网络为王》,胡泳、范海燕著,海南出版社1997年版。

《认识媒介文化》,(英)尼克·史蒂文森

《理解大众文化》,(美)约翰·费斯克

《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美)沃纳·赛佛林、小詹姆斯·坦卡德著

 《麦克卢汉:媒介与信使》,(加)马尔尚

 《组织传播》,(美)米勒

 《人类传播理论》,(美)李斯特约翰

 《世界传播与文化霸权:思想与战略的历史》,(法)马特拉

 《大众传播媒介与国家发展》,(美)施拉姆

 《传播学史:一种传记式的方法》,(美)罗杰斯

 《传播政治经济学》,(加)莫斯可

 《大众文化与传媒》,路扬、王毅

 《富媒体 穷民主》,(美)麦克切斯尼

 《关键词:文化与社会的词汇》,(英)威廉斯

 《美国新闻史》,(美)埃默里

 《西方新闻界的竞争》,(美)约翰·霍恩伯格

 《全球新闻传播史》,李彬

 《一种声音,一个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名记者清华演讲录》,方芳、乔申颍

 《新闻:政治的幻象》,(美)班尼特


二、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构建对媒介的性质和功能的初步认识。大家在阅读之前,可以先阅读该书目中图书的内容摘要,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4月——9月,至少精读其中5-8本经典著作。












影视编导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一、阅读书目

 《神话: 大众文化诠释》,()()罗兰巴特

 《理解大众文化》,()约翰费斯克

 《解读大众文化》,()约翰菲斯克

 《大众文化的神话》,阿兰斯威伍德

 《大众文化导论》,王一川主编

 《大众文化研究》,陆扬

 《认识媒介文化》,尼克史蒂文森

 《媒体文化: 介于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文化研究、认同性与政治》,凯尔纳

 《传播的偏向》,()哈罗德伊尼斯

 《跨越文化障碍: 交流的挑战》,霍尔编著

 《麦克卢汉与虚拟实在》,()克里斯托夫霍洛克斯

 《鲍德里亚与千禧年》,()克里斯托夫霍洛克斯

 《重组话语频道》,()罗伯特艾伦

 《世界电视台与传媒机构》,唐世鼎,黎斌主编

 《世界电视节目荟萃》,唐世鼎,黎斌主编

 《美国经典电视栏目》,苗棣

 《美国传媒与大众文化: 200年美国传播现象透视》,蔡骐,蔡雯

 《走进美国广电传媒》,钟海帆

 《透过电视看台湾》,王文昌

 《港澳台电视概观》,李献文

 《电视文化》,()约翰菲斯克

 《电视与日常生活》,()罗杰西尔弗斯通

 《电视的真相》,()安德鲁古德温

 《理解电视: 电视节目类型的概念与变迁》,()大卫麦克奎恩

 《〈达拉斯〉的跨文化解读》,意义的输出: ()泰玛利贝斯

 《电影电视画面: 镜头的语法》,()彼得沃德

 《电视受众研究: 文化理论与方法》,()约翰塔洛克

 《电视、受众与文化研究》,()戴维莫利

 《电视收视率解析: 调查、分析与应用》,刘燕南

 《全球电视和电影: 产业经济学导论》,考林霍斯金斯

 《广播电视网络运营实务》,() 苏珊泰勒伊斯曼, 道格拉斯

 《技术的艺术: 影视制作的美学途径》,()约翰S.道格拉斯

 《摄像基础》,()赫伯特泽特尔

 《演播室导演》,[]罗德费尔韦瑟

 《电视现场制作与编辑》,康佩斯R. J.

 《电视制作手册》,()赫伯特泽特尔

 《单机拍摄与制作》,[]罗伯特B.穆斯伯格

 《电影电视声音: 录音技术与艺术创作》,() 汤姆林

 《新闻评论写作教程》,()康拉德芬克

 《电影剧本写作基础》,悉德·菲尔德

 《影片分析透视手册》,张会军等主编

 《电影的形式与文化》,() 罗伯特考克尔

 《电视批评学》,欧阳宏生

 《电视批评理论研究》,时统宇

 《媒介批评: 起源标准方法》,王君超

 《电影批评》,戴锦华

 《媒介批评通论》,刘建明


二、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构建对媒介的性质和功能的初步认识,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媒介与文化的关系;帮助大家初步认知视听语言的表达特点和基本技巧。大家在阅读之前,可以先阅读本书目的内容摘要,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5月——9月,至少精读其中5-8本经典著作。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阅读书目和学习建议

一、阅读书目

1.木村久一.早期教育与天才.唐欣,.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

2.苏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毕敏芝,等,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3.卢梭.爱弥儿.彭正梅,.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4.尼尔.夏山学校.王克难,.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0.

5.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3.

6.卡尔·威特,卡尔·威特的教育.京华出版社.

7.鲍里斯·赛德兹.俗物与天才.乔晶,译.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12.

8.约翰·洛克.教育漫画.杨瀚麟,.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9.纳特布朗.读懂幼儿的思维.刘焱等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10.加雷斯·B·马修斯.哲学与幼童.陈国容,.上海:三联书店,2015.

11.加雷斯·B·马修斯.与儿童对话.陈鸿铭,..上海:三联书店,2015.

12.加雷斯·B·马修斯.童年哲学.刘晓东,.上海:三联书店,2015.

13.尼尔·波兹曼.童年的消逝.吴燕莛,.中信出版社.

14.刘晶波.师幼互动研究——我在幼儿园看到了什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15.津守真.幼儿工作者的视野:置身教育实践的记录.刘洋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16.·欧德菲尔德.自由地学习:华德福的幼儿园教育教育.王黛西,.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17.鲁道夫·斯坦福.童年的王国.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4.

18.大卫·科恩.天性:遗传如何影响孩子的性格、能力及未来.新华出版社,2003.

19.让——罗尔·布约克沃尔德.本能的缪斯:激活潜在的艺术灵性.王毅,译.上海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

20.玛丽亚·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1.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南海出版社,2009.

22马拉古齐.孩子的一百种语言.光佑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

23.约瑟夫·托宾.重访三种文化中的幼儿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4.夸美纽斯.大教学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期刊及网络学习资源

期刊杂志:

1.学前教育研究

2.学前教育(幼教版、家教版)

3.幼儿教育导论

4.幼儿教育(教师版、教育科学版)

5.早期教育(教师版、家教版、美术版)

6.学前课程研究

7.上海托幼

 注:大部分期刊都有公众号。

公众号:

1.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2.幼师口袋

3.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4.学前教育家教版

5.上海东方幼儿园、浦南幼儿园等幼儿园的公众号

网站资源:

1.中国学前教育网http://www.chinaxueqian.org/

2.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http://www.cnsece.com/

3.上海学前教育网http://www.age06.com/age06web3

4.幼教网http://www.youjiao.com/

5.中国幼儿教师网http://www.yejs.com.cn/

6.中国幼儿在线http://www.520wawa.com/

7.小精灵儿童网站http://www.060s.com/

二、学习建议:

1.选读2-3本学前教育名著,认真阅读,从名著中初识教育;

2.翻阅或浏览期刊(公众号),了解幼教前沿研究;

3.关注一些幼教公众号,尤其是幼儿园的公众号,了解上海幼教情况;

4.浏览相关网站,建议搜索优质公开课视频,领略幼教名师风采,感受幼师职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