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与文法学院专业书籍推荐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6动态浏览次数:15

        法律事务专业

一、阅读书目

1.《社会契约论》,[]·雅克·卢梭,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2.《论法的精神》,[]孟德斯鸠,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3.《法辨——中国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梁治平,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4.《中国宪法问题研究》,胡锦光,新华出版社1998年版;

5.《侵权责任法》,程啸,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6.《合同法总论》,韩世远,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7.《经济法基础理论(第四版)》,漆多俊,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8.《民法总则精要10讲》,杨立新,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

9.《论犯罪与刑罚》,[]贝卡里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0.《刑法的启蒙》,陈兴良,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11.《刑法的基础理论》,刘明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2.《刑事诉讼中的中国图景》,左卫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版。


二、学习建议

1、以上书目多数是法学经典著作,涉及到法学、政治学、哲学等理论,可以帮助同学们培养学习兴趣,培养法律思维,同学们可以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

2、多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等法制类节目;

3、多关注一些社会热点案件和事件,学会用法律的视角去观察和分析。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网络新闻方向)专业

一、阅读书目

1.《传播学概论》,[]施拉姆、波特著,新华出版社1984年中文版。

2.《大众传播模式论》,[]麦奎尔、温德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97年中文版。

3.《人的延伸媒介通论》,[]麦克卢汉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中文版。

4.《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赛弗林、坦卡德著,华夏出版社2000年 中文版。

5.《公众舆论》[]李普曼 著,阎克文,江红 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0604月。

6. 《社会传播的结构与功能》:[]哈罗德.拉斯韦尔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301月。

7.《人民的选择》(3)(当代世界学术名著)拉扎斯菲尔德()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8.《一个世界多种声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1年中文版。

9.《跨文化传通》,[]萨瓦姆等著,三联书店1987年中文版。

10.《哈贝马斯论交往》,陈学明、吴松、远东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11.《文化帝国主义》,[]汤林森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中文版。

12.《网络为王》,胡泳、范海燕著,海南出版社1997年版。

二、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构建对媒介的性质和功能的初步认识。大家在阅读之前,可以先阅读该书目中图书的内容摘要,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5月——10月,至少精读其中5-8本经典著作。

影视编导专业

一、阅读书目

1.《神话: 大众文化诠释》,()()罗兰•巴特

2.《理解大众文化》,()约翰•费斯克

3.《电影电视画面: 镜头的语法》,()彼得•沃德

4.《电视受众研究: 文化理论与方法》,()约翰•塔洛克

5.《全球电视和电影: 产业经济学导论》,考林•霍斯金斯   

6.《技术的艺术: 影视制作的美学途径》,()约翰S.道格拉斯

7.《电影剧本写作基础》,悉德·菲尔德

8.《电视批评学》,欧阳宏生

9.《电视批评理论研究》,时统宇

10.《媒介批评: 起源•标准•方法》,王君超

11.《电影批评》,戴锦华

12.《媒介批评通论》,刘建明

二、学习建议:

   以上书目,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构建对媒介的性质和功能的初步认识,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媒介与文化的关系;帮助大家初步认知视听语言的表达特点和基本技巧。大家在阅读之前,可以先阅读本书目的内容摘要,从中挑选自己较为感兴趣的书来阅读。从5月——10月,至少精读其中5-8本经典著作。



学前教育专业

一、阅读书目

1.木村久一.早期教育与天才.唐欣,.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

2.苏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毕敏芝,等,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3.卢梭.爱弥儿.彭正梅,.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4.尼尔.夏山学校.王克难,.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0.

5.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3.

6.卡尔·威特,卡尔·威特的教育.京华出版社.

7.鲍里斯·赛德兹.俗物与天才.乔晶,译.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12.

8.约翰·洛克.教育漫画.杨瀚麟,.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9.加雷斯·B·马修斯.哲学与幼童.陈国容,.上海:三联书店,2015.

10.加雷斯·B·马修斯.童年哲学.刘晓东,.上海:三联书店,2015.

11.尼尔·波兹曼.童年的消逝.吴燕莛,.中信出版社.

12.·欧德菲尔德.自由地学习:华德福的幼儿园教育教育.王黛西,.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13.鲁道夫·斯坦福.童年的王国.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4.

14.玛丽亚·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15.马拉古齐.孩子的一百种语言.光佑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

网络学习资源

公众号:

1.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2.幼师口袋

3.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4.学前教育家教版

5.上海东方幼儿园、浦南幼儿园等幼儿园的公众号

网站资源:

1.中国学前教育网http://www.chinaxueqian.org/

2.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http://www.cnsece.com/

3.上海学前教育网http://www.age06.com/age06web3

4.幼教网http://www.youjiao.com/

5.中国幼儿教师网http://www.yejs.com.cn/

6.中国幼儿在线http://www.520wawa.com/

7.小精灵儿童网站http://www.060s.com/

二、学习建议:

1.选读2-3本学前教育名著,认真阅读,从名著中初识教育;

2.关注一些幼教公众号,尤其是幼儿园的公众号,了解上海幼教情况;

3.浏览相关网站,建议搜索优质公开课视频,领略幼教名师风采,感受幼师职业魅力。


对外汉语专业

一、阅读书目:

1.现代汉语  黄伯荣 廖旭东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06-01

2.现代汉语八百词  吕叔湘  商务印书馆2015-02-01

3.对外汉语实用教学语法  卢福波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05-01

4.对外汉语教学发展史(上编)  吕必松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7-12-19

5.为师有道--对外汉语教师修炼指南  曾凡静 鲍思治 鲍思欢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11-01

6.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科目认证指南(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等级认证参考用书)  朱雪峰 赵炜 华语教学出版社2010-01-01

7.跟利玛窦来中国(1500-1800年中西文化交流史)  张西平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05

8.世界汉语教育史  张西平  商务印书馆2009-12-01

9.中国文化精神  张岱年 程宜山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03-01

10.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王力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11-01

网站资源:www.hanban.ororg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收看历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

网络视频节目“世界青年说”

二、学习建议:

1.针对个人特点提升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为好)。

2.阅读以上书目中至少5本。

3.浏览汉办网站,在线观看视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