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中华经典,传华夏文化——“中华诵•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7动态浏览次数:234

那是一段激情昂扬的历史那是一首荡气回肠的战歌那是打破封建专制和愚昧的呐喊,那是一个民族走向觉醒的宣言。在这段历史的记忆中,无数的仁人志士,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扬着民主和科学的风帆,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新篇章

  2019年,距五四青年运动已经过去了100周年,伴着新中国70周年的历史征程国家日益富强,民族日益昌盛的景象令人为之动容。为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属于我们的时代新篇章。由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基础部校团委主办、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分团委承办的2019“中华诵•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于515日晚18:00在我校400人报告厅隆重举办。

  

  

  出席此次比赛的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老师、基础教学部主任沈李老师、学生处处长陈瑜老师、教务处处长张磊老师、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曹鑫海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薛正豪老师、基础教学部卜兆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分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

商学院带来精彩的开场舞表演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老师为比赛作出致辞。他指出,传承、弘扬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我校经典的文化品牌活动,对全校师生文化素养的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身为核心文化圈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播者的一员,将传统文化继承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光大其内涵的责任更为重大。

  

  

  诗的语言,典藏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参赛选手带来的《我的祖先叫炎黄》气势磅礴,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光辉篇章在我们眼前缓缓展开。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赫赫我华夏始祖,越数千年传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选手重拾经典,吟一首《轩辕赋》,共同深情沐浴相同的华夏文明曙光。

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多音字叫做“传”:在读“chuán”时意为传承,传承发扬五四爱国精神;读“zhuàn”时意为传记,赞颂百年建国历史传记。商学院以独特的表演形式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传》。

世界要是没有光,也就没有扬花飞絮的春天,中国要是没有共产党,就像没有了光。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带来的朗诵《光的赞歌》,情绪深沉而热烈,将诗人艾青对祖国现实与未来的热情描绘表现的淋漓尽致。

一抹纯白身影独自绽放幽香,踏着音乐的旋律展现婀挪身姿。舞蹈《茉莉花》,舞出了我们的青春年华。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参赛队伍带来的诗朗诵《讲学》令人眼前一亮。他们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学子的青春面貌。百学须先立志,立志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之法,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舞台上沉稳自然的表现力令在场观众赞不绝口。

回顾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热血沸腾。在这个庄严、神圣的时刻,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用优美的诗歌《我的祖国》带来祝福,祝愿我们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中国,一个响亮的名字,无论走的多远,我们会把这个名字刻在心上;无论身居何处,我们都深爱着你——我们的祖国!创意设计学院参赛选手带来的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激起在场师生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仙人岭上,茶林相间,春色满园吐芬芳。安溪铁观音源于民间功夫茶,浓缩着中华茶艺的精华。在七个院系的激情澎湃的朗诵过后,潘辰樱同学和古风社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茶情瓷韵》。

  

 

  

 教务处处长张磊老师作为评委代表,从参赛队伍的舞台表现力、诗词朗诵功底等方面逐一作出点评。孔子曾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正是因为热爱诗词朗诵、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才相约在此为之拼搏奋斗,张磊老师也对我校师生未来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给予了殷切希望。

  

  

在校合唱队带来的《在灿烂阳光下》优美合唱声中,本次比赛顺利落下帷幕。

  

  

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二等奖:新媒体与文法学院

  

  

三等奖:商学院

  

优胜奖: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最佳台风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最佳创意奖:商学院

最佳表演奖: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

  “中华诵•中华传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的顺利进行,彰显了我校师生的别样风采。不仅歌颂了美丽的祖国,传承了中华经典,更能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跳跃飞扬的音符,抑扬顿挫的声调,缔造华彩的乐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商外学子将始终恪守本心,为之奋斗!

  

  

  文字撰写:崔丽卿

照片来源:周欣怡曾嘉辰王佳奇车宏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