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声音!——《新京报》的李卿老师为文法学院的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2动态浏览次数:267

521日下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诚邀了《新京报》的李卿老师在13137课室开办关于短视频设计与制作的讲座。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我们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对新媒体来说,大数据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的现在,人们已经渐渐从文字时代发展到视频时代,而短视频阅读的确是受欢迎的、正在急速增长的一部分。

 李卿老师说短视频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新闻资讯是刚需,也就是说,新闻资讯的弹性小,受众需求变动幅度小。短视频的出现不仅更能吸引受众眼球,而且为新媒体企业创造了更大的营利空间,相对于文字、图片明显是更具优势的。短视频具有碎片化、社交属性强、创作门槛低的特点。短视频紧密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人们获取信息后相互会进行思想交流,而且短视频制作非常简单便捷,你只需要一个手机便可以制作一个简单有趣的短视频了。所以,短视频作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产物,它为新闻传播创造了一种新形式。

 接着,李老师也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制作一个好的短视频。他提到,制作一个短视频的基本的要求是时间短(尽量控制在三分钟以内),现场感强,有字幕。总的来说,设计与制作好一个短视频不仅选材要新颖、有趣,最重要的是新闻价值高,能够吸引受众。其次就是,短视频制作需要经过包装去呈现那些你所想展现的内容,这就涉及到视频的后期剪辑与创作。但是,不同类别的新闻资讯拍摄短视频的侧重点也会有所区别。比如在制作强资讯类的新闻时,侧重点在新闻价值、核心现场与核心人物这三方面;而我们制作泛资讯类新闻时,侧重点就在信息价值、核心故事、视觉价值、热点价值这四方面。李卿老师用了丰富的案例展现了新闻价值与视频的现场感的重要性。

 最后,进行了现场互动环节。根据王春月老师提问,李卿老师耐心作答了梨视频与澎湃的区别:首先,梨视频的时长一般控制在3分钟之内,力求展现新闻事件最精华的内容,满足大众追求信息核心价值的需要。而澎湃新闻是专注于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它的内容以深度报道见长,有的是需要人不断跟进的连续性报道。

   李卿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的学生对短视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新媒体在社会中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了解到短视频需要较强烈的现场感,新闻价值是一个短视频的关键因素,短视频制作需要多维度的挖掘新闻价值,短视频制作需要多维度的挖掘新闻价值,一个好的问题设置是短视频制作的前提,短视频制作需要好的创意博取受众。

                                 新闻供稿:新闻1801 陈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