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拓展教学时空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3动态浏览次数:228

422日,我校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教师王春月突破传统教室对时空的限制,采用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方式。即借助极域电子教室,在一种师生互动的沉浸式体验中开展教学。给新闻采编与制作17级学生,讲授了影视后期制作中实用价值较高的一课:新闻采访视频后期处理——马赛克特效的使用与制作。

 

本课的主要内容是马赛克特效的使用场景及其制作方法。通过分组讨论、老师控屏操作指导、学生自主实践操作等关键步骤实现。Premiere等一些操作性软件的教学难点在于很难保证每位同学都能跟上教师的节奏,而借助于极域电子教室,实现了教师精确指导演示,学生自由实践,学生代表演示。利用特色的教学工具,王春月老师可以控制每一位同学的电脑,进行示范操作,检查实践成果,达到教学目标。

 

学习中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追踪马赛克特效制作的最大难点在于很难做到一帧一帧的精确跟踪,王春月老师最后给我们演示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即通过蒙版来绘制闭合路径,从而实现精确高效自动追踪的马赛克效果。

 本堂课真正实现了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这种教学理念和方法符合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可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刘镇源         审核:王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