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本土文化,扬民族自信”——新媒体与文法学院与惠南镇文化中心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7动态浏览次数:261

文化积淀感情,艺术丰富人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繁荣的体现。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新媒体与文法学院与惠南镇文化中心就浦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开展了深度合作。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作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之一,于1116日下午开展了非遗文化走进大学校园——打连厢舞蹈教学活动。打连厢又称金钱棍或花棍,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舞蹈艺术。流行于中国各地,历史悠久。变换快慢节奏,发出清脆的响声,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呈现出轻松活泼的风格,被称为民间舞的瑰宝从一开始街头卖艺的表演,到现在成为非遗文化的中华传统,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浦东新区惠南文化中心非遗项目的负责人王雨霞女士与陈爱华、陆洁萍两位打连厢舞蹈老师、我校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副院长唐池珍老师,还有我校15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15位同学将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打连厢著名舞蹈曲子《月圆花也好》。两位老师用花棍为同学们进行了整首曲子的演示,熟练且优美的舞姿体现了民间舞蹈浓厚的文化气息。同学们兴致高昂的跟着老师展开了初步学习,最初从未接触过打连厢

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逐渐进入了状态。

    相信同学们会在后续的学习中不断进步,将浦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的保护、传承下去,并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使之呈现更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高校校园内发挥影响和作用,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的影响,使广大青年们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