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6动态浏览次数:375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521日中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大会,一起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支部书记唐池珍先简单介绍了此次支部大会的整体流程,然后朗读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最后全体党员一起交流了学习心得。通过研读,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一个是对高校、对教师,总书记提出了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另一个是对我们的青年学生,要求青年人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总书记的讲话,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提出了重要论断。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高校要深刻认识到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时代使命。“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高校的教师,特别是思想教育的老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用学生的成长成才成效来检验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议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特别要将师德建设和德育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大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让“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教师成为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人生榜样,使思想政治工作滋润万物的道德力量融通教师的每一个课堂、贯穿学生的每一步成长,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自信。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应该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担负起历史责任,发扬并传承五四精神,虽然我们现在的力量显得很微小,但是我们同样应该努力为建设富强明珠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