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系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校企合作

发布者: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8-31动态浏览次数:296

829日,文法系主任陈小明教授带领该系汪俊良、唐池珍老师前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顾伟强院长一行见面,洽谈校企合作项目。

顾伟强院长首先介绍了目前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年案件数量以及人员配备等。谈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在筹建司法辅助服务中心,需要一批具备一定法律事务处理能力,并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实习后可以很好完成司法辅助服务的人员,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法院的事务性工作,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顾院长非常看好校企合作,并且做了长期的规划。他认为,校企合作不仅仅是作为法院司法辅助服务,更是法律专业学生以后的实训基地,同时他也为从事司法辅助服务工作的大学生做了职业规划和前景设计。

法院档案科科长和书记员详细介绍了此次筹备的司法辅助服务中心的功能,目前主要承担案件档案的集中整理归档、案件材料集中扫描和法律文书送达三大板块的内容。

  

会议讨论了校企合作中双方的具体要求。陈小明主任谈到,通过校企合作,一方面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了专业契合度非常高的相关工作经验,在学生实践、实习过程中,培养了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对岗位、职业的感情,较早的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学生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等职业岗位能力得到了培养和锻炼,另一方面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融为一体,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从企业角度来说,也让用人单位招聘到最需要的人才,大大缩短学生与企业间的磨合期,在培养阶段强化了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双方洽谈完毕后,法院办公室主任带领参观了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包括立案庭、刑一庭、民一庭、行政庭等),并介绍了各部门功能和法院文化精神。

   搭建供需之桥,共育技能人才。通过此次洽谈,明确了合作意向,文法系将进一步开展该合作项目的人员选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