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之美食与文化的交融

发布者:文法系发布时间:2017-10-10动态浏览次数:164

    在国庆节期间,文法系美食社举办了一场南汇博物馆的参观活动,其主题为——兰亭序的故事。
    许多人可能会有疑问,既名为美食,那兰亭序的故事和其又有和关联,那想想,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可有饮食文化?
    《兰亭集序》又名《兰亭宴集序》、《兰亭序》、《临河序》、《禊序》和《禊贴》。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位军政高官,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修禊”,会上各人做诗,王羲之为他们的诗写的序文手稿。《兰亭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抒发作者对于生死无常的感慨。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文描绘了兰亭的景致和王羲之等人集会的乐趣,抒发了作者盛事不常、“修短随化,终期于尽”的感叹。作者时喜时悲,喜极而悲,文章也随其感情的变化由平静而激荡,再由激荡而平静,极尽波澜起伏、抑扬顿挫之美,故《兰亭集序》才成为名篇佳作。
此次活动使我们收获颇丰,在学习历史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修身养性,最后奉上我们的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