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高职贯通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7-03-18动态浏览次数:342

314日,我校中高职贯通的4个专业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毛忠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陈诚、日语系副主任张冬梅、韩语系教师崔拓来,以及教务处人员参加会议,就贯通专业的建设方法和建设思路进行了热烈研讨。

虞龙发教授详细介绍了应用德语专业自2015年招入第一批贯通生以来,积极开展贯通专业建设,培养贯通专业师资,研究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路径的情况。张冬梅老师介绍了应用日语贯通生的培养工作,认为在贯通培养过程中,要不断按照中职学生的年龄层次和认知水平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安排,以便最大限度地满足培养需要。陈诚老师、崔拓来老师也分别对应用英语、应用韩语两个贯通专业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应用英语贯通专业与两所中职校紧密联系,积极推进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应用韩语贯通专业已与中职校在教材选用、课程安排等方面达成一致。



本次研讨会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贯通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学生的贯通,也包括师资队伍的贯通、课程的贯通、教材的贯通;尤其要多考虑转段后学生进入高职以后的课程安排和师资配备问题;二是贯通的有效实现离不开高职学校与中职学校的密切合作,学生进入中职校后,高职学校要积极介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汲取中职学校在贯通工作方面的经验,高职学校的专业负责人或者院系领导要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助力专业发展;三是贯通专业建设要规范科学,做好年度计划并有序开展工作,重要材料做好归档。

截止目前我校实现中高职贯通的专业为应用德语、应用日语、应用英语和应用韩语。外语类专业的中高职贯通,理应成为我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务处供稿)